7/16/2016

我們的小鎮Our Town

知名美國劇作家桑頓懷爾德(Thornton Wilder, 1897-1975)獲得普立茲獎的經典名劇「我們的小鎮」(Our Town),也於今年的蕭伯納戲劇節(Shaw Festival)演出;自1938年首演後,每每於美國發生重大事件時,表演藝術界人士便推出此劇安撫人心;此劇也因極簡主義的舞台陳設,成為最常被各級學校搬上舞台的劇作之一。

按照懷爾德原來劇本的設定,大量排除當時寫實劇場對視覺刺激的需索無度,只用簡單的椅子、梯子等,由一位類似說書人角色的舞台監督(Stage Manager),透過戲中戲的排練,或有時與現場觀眾對話,描述發生於1901年到1913年新英格蘭一個虛構小鎮的故事,分成日常生活、愛情和死亡等三幕,期望觀眾「聽」完故事後,懂得珍惜生命中每一刻。

一開始,舞台監督便在舞台上,向觀眾說明小鎮的位置、鎮上的地理景觀和風土人情等,然後兩家人登場,開始忙碌的早晨,兩家媽媽在廚房忙的團團轉,小孩準備要上學,街上送牛奶的、送報紙的人經過,遠處還有火車或馬蹄聲等,觀眾並沒有看到真的鍋碗瓢盆或牛奶瓶、報紙等,這些都配合舞台監督的解說,在演員們的默劇表演中,慢慢堆砌於觀眾想像中。

兩家年輕人喬治(George)和艾茉莉(Emily)開始戀愛,最終結婚,然後艾茉莉在生第二胎時難產去世;在墓園中不顧其他已逝者反對,艾茉莉回到自認最快樂的12歲生日當天,但當一切如常的生活如故,艾茉莉發現自己已無法回到過去,驚覺自己當時的漫不經心,她問舞台監督:有任何人在活著的時候就領悟到生命的可貴嗎?每一分?每一秒?監督回答:沒有,但只有那些聖人和詩人們吧,有時候他們會有些感覺。

導演Molly Smith在極簡和寫實間的場景定位模糊,Ken MacDonald設計的場景具現代感,但當演員們同時隔空進行日常生活的動作、又沒能很到位時,在觀賞上非常混淆,加上一開場舞台監督還邊說話邊幫忙佈置桌椅,敘述的張力減弱,還好飾演的Benedict Campbell漸入佳境,在冰店那場戲之後已能掌握全場。

演員們的表現仍可觀,飾演艾茉莉的Kate Besworth和飾演喬治的Charlie Gallant轉折分明,搶戲十足;兩家家長由Patrick Galligan, Catherine McGregorPatrick McManus, Jenny L. Wright分飾,平和穩健,恰如其分;劇中生死反差的寫實道具以慢動作呈現,太過強調的做作,似乎反不如原速的日常行雲流水,更遑論堆疊的情緒累積,原作劇本的描述非常精準,未能有效導引觀眾感受,殊為可惜;此劇將於尼加拉湖濱小鎮(Niagara-on-the-Lake)的皇家喬治劇院(Royal George Theatre)演出至1015日。

(更多訊息:www.shawfest.com)


圖一:飾演舞台監督的Benedict Campbell漸入佳境。
圖二:艾茉莉(左:Kate Besworth飾演)和喬治(右:Charlie Gallant飾演)互訴衷曲。
攝影:David Cooper          
影像提供:Shaw Festiv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