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0

迷離世界Harvey

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裏,人們到底是需要更多的「正常人」,冷冰冰地隨時提醒生活的殘酷,還是需求那稍縱即逝的瞬間溫暖?位於Niagara-on-the-Lake「蕭伯納戲劇節」(Shaw Festival),今年首度推出、曾獲得美國普立茲獎的舞台劇迷離世界」(Harvey)便以如此的觀點切入1944年出版以來打動人心歷時不墜!



由美國劇作家瑪麗確斯(Mary Chase, 1906-1981)寫成的此劇人物取材自她童年聽來的愛爾蘭童話故事中毛絨絨的龐然大物「樸卡」(Pooka)信它者便能看到它而它通常具有神奇的力量可預知未來;當時正在二次大戰期間瑪麗的鄰居獨子在戰地陣亡鄰居的悲傷感染瑪麗記者出身的她立志寫下鼓舞人心的劇作創造出深入人心的平凡英雄此劇於是產生;自1944年在百老匯首演演出超過4 創下連演1775場的記錄;1950年改編成電影領銜演出主角艾爾梧(Elwood Dowd)的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d, 1908-1997)所創下的銀幕形象至今仍無人可超越。

劇名所指的哈維(Harvey)是劇中主角艾爾梧的好朋友也是一隻身高61寸半的白兔子兩人常如影隨形、作伴出遊艾爾梧將哈維介紹給所有人認識但這造成許多困擾因為很多人看不到哈維;與艾爾梧同住的姊姊薇達(Veta)急著要將適婚年齡的女兒帶入社交場合艾爾梧的行為已使她們母女被孤立於是她決定要將艾爾梧送往精神病院治療誰知陰錯陽差反而自己險些被當成精神病人醫治;終於真相大白艾爾梧也願意接受注射恢復成「正常人」薇達卻又後悔了為什麼呢?

導演Joseph Ziegler與設計Sue LePage佈置出一個中上人家的客廳暨圖書室讓派對大廳及廚房、臥室等場所在舞台外延伸而出;精神病院的設計也採取類似原則以接待大廳為主創造出表演及想像的延展空間並對照出前者的溫暖與後者的冷冰。演員們的表現精彩營造出平凡生活喜趣中的溫馨令人格外感動;領銜主演艾爾梧的Peter Krantz尤其是一股穩定全劇的力量此角其實是貪愛杯中物的中年人不理生活瑣事每天與想像中的白兔朋友哈維到處閒逛並愛到酒館喝兩杯;遇見陌生人便遞上自己的名片如果相談甚歡便邀人到家中吃飯聚會由於溫文儒雅於是他們相交滿天下;Peter Krantz演來不慍不火即便是非常暴烈的場面都在他安定沉穩的態度下化解幾次與哈維同台出現的場合肢體語言與眼神示意都能讓觀眾清楚地感受哈維的存在是此劇成功的最關鍵人物。

飾演薇達的Mary Haney在生活的現實與艾爾梧的想像中拉鋸一方面想要維護他一方面又必須在實際面妥協心急的個性也成為劇中笑點所在而她在最後決定維持現狀並認同哈維的存在,演來轉折點層次分明絲絲入扣;其他如飾演資深精神醫師的Norman Browning、飾演新科醫生的Gray Powell、飾演貌美護士的Diana Donnelly都恰如其分地演出角色性格使此劇獲得觀眾的高度認同自開演以來佳評如湧並已延長兩週加場演出將於皇家喬治劇院(Royal George Theatre)演出至1114是本季蕭伯納戲劇節錯過可惜的製作!


攝影:David Cooper                  
影像提供:Shaw Festiv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