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0

反串Eonnagata


重新開幕的「新力中心」(The Sony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在節目安排上更注重多元文化的藝術展現,日前特別推出國際知名的劇場大師Robert Lepage的新作品反串」(Eonnagata),一場結合舞蹈及舞台效果的精彩視聽覺饗宴,吸引全場滿座的觀眾前往觀賞!

此舞由Robert Lepage導演、國際知名編舞家Russell Maliphant編舞,及資深芭蕾舞星Sylvie Guillem三人共同創作並演出,且邀請已故知名服裝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設計服裝,Michael Hulls燈光設計,Jean Sébastian Côté音效設計光是創作團隊的陣容便令人非常期待;舞名的後半Onnagata(日文:女形)其實指日本傳統歌舞伎(Kabuki)由男演員演出女角的劇場藝術;前半的E則指法國傳奇外交官兼間諜Charles de Beaumont, Chevalier d'Éon(1728-1810)據說她/他是第一位以改裝男女身份進行諜報工作的貴族他的真實性別至今仍多有爭議但他因此招來許多敵人包括法王路易十六一度流亡倫敦最後法王下令他終身著女裝才能返國。


這樣的故事吸引此舞碼創作者的興趣,且以另一個角度切入:如果他其實既是男又是女呢?許多既定成俗的對男女的觀念是否應該重新思考?一開場,全暗的舞台上一位劍客出現揮劍之處刀光閃爍隨後一套華麗和服高懸於竿頭戴高髻,臉上戴著面具的另一舞者登場顧盼之間舞者自和服中半身穿出一手持高髻頭另一手持棍高舉和服順竿滑落手臂;之後女舞者登場訴說Chevalier d'Éon的故事短短的出場,便具體而微地點出此舞碼的氛圍。

於是一幕幕Chevalier d'Éon的人生故事展現在觀眾眼前從年少時對性別的懵懂三人嬉戲到被法王路易十五看中延聘他為外交官為國家出生入死;展現在舞台上無論是緊湊的長棍對決或是改換女裝的扇子對峙等都令人耳目一新夾雜其間的自我認同和性別疑問隨時隨地在三位表演者間流轉著有時幽默有時傷感一段回信給母親及法王的場景,以劍為筆,將此心酸憤怒帶至最高點;最後終於回國後卻因承認為女性而失去所有國家給予的榮譽與財富,因此結尾前三人的回顧反射片段也就格外令人感動了。

此舞碼除了舞蹈以外其實運用許多戲劇及劇場元素純熟而自然日本歌舞伎影響的痕跡顯著組合成原創十足的劇場演出;或許因為是集體創作有時須強調的重點輕輕帶過三人間快速地內在性格轉換加上原角色本身即具有雙重個性更加令人混淆也削減少許戲劇張力殊為可惜;然而瑕不掩瑜原創意味濃厚的精彩創作仍贏得滿座觀眾的喝采叫好聲不絕於耳!


攝影:Erick Labbe       
影像提供:Sony Cent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