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2

不倫不類Misalliance


一部戲中包括8件求婚,大概是喜趣連連;延續蕭伯納對於婚姻和家庭觀念的探討,位於尼加拉濱湖小鎮(Niagara-on-the-Lake)的蕭伯納戲劇節(Shaw Festival),今年第6度演出蕭翁名劇「不倫不類」(Misalliance),即以此為基點探討,寫於1910年的此劇,許多論點今日觀之,依然歷久彌新。

此劇發生在約翰塔勒頓(John Tarleton)鄉間別墅的一個週六下午;約翰以販售女性內衣而躋身新富階級,她的女兒希帕堤亞(Hypatia)因此獲得年輕貴族班特利(Bentley)的求婚,兩人雖然訂婚,但似乎不以對方為最愛,尤其是希帕堤亞,一心期待更多人生冒險,而早先班特利的父親沙蒙黑斯爵士(Lord Summerhays)也曾經向她求婚,但兩人的年齡實在相差太大,希帕堤亞完全不作考慮,就在和媽媽、哥哥、甚至父親的爭論中,一架飛機迫降在別墅屋頂上,也帶來兩位意外訪客。

主駕駛喬伊(Joey)年輕帥氣,馬上讓希帕堤亞大為心動,副駕駛其實是位波蘭裔韻律表演者妮娜(Lina),儀態萬千卻又獨立自主,馬上迷倒全屋子的老老少少男人,包括約翰和老爵士,她以直接坦白的態度面對所有人的求婚;另一方面, 希帕堤亞主動追求喬伊,卻被闖入的失意漢目睹,隨即以此要脅,引發大家對紳士和淑女的行為辯解,種種劇情發展,令人意外。

蕭翁獨特的長篇大論和精闢辯論,使全劇的唇槍舌劍不斷;導演Eda Holmes將原劇發生時間自1910年改為1962年,或許立意良好,卻使得全劇的時代意義不復存在,例如:在1910年的飛機飛行是許多人少見的經驗,然而50年後,已不再是無比新鮮的議題;又如:1910年的女追男,比起1962年的同樣景象,該是驚世駭俗的多,故能以此作談判籌碼;可惜了蕭翁許多原創思考。

還有一個問題是所有角色,飾演的演員看起來年齡都差不多,飾演約翰的Thom Marriott和飾演媽媽的Catherine McGregor,比起飾演他們兒女的Jeff Meadows Krista Colosimo,看起來較像兄弟姊妹;飾演老爵士的Peter Krantz,雖然演上老妝、扮老相,還是不夠老;使得角色扮演混淆,戲劇張力大減,許多笑點還是來自蕭翁原創,而非製作的設計,殊為可惜。

演員中以睽違舞台一段日子的Tara Rosling,表現最佳,她飾演妮娜,自視甚高,自立自強,是蕭翁心屬的新女性(New Women)的一例,完全讓男士們拜倒在她裙下,卻完全不想和他們結婚或組成家庭,最後選擇和班特利駕機離開,只因為他的可塑性較高,未被世俗觀念影響太深;飾演喬伊的Wade Bogert-Obrien也表現出色,情緒轉折分明,深具感染力,未來大有可為;另外,飾演哥哥的Jeff Meadows,雖然外型上演出此角色有點不夠年輕,卻創造出另外一種沉靜淘氣的氣質;此劇將於蕭伯納戲劇節皇家喬治劇院(Royal George Theatre)演出至1027日。

圖: 妮娜(前左:Tara Rosling飾演)駕馭班特利(前右:Ben Sanders飾演),媽媽(後左:Catherine McGregor飾演)和哥哥(後右:Jeff Meadows飾演)瞠目結舌。
攝影:David Cooper        
影像提供:Shaw Festiv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